English

体育锻炼能纠正心理缺陷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自负、逞强 可选择一些难度大,动作复杂的跳水、体操、马拉松等体育项目;也可找一些实力水平超过自己的对手下棋、打乒乓球或羽毛球等,以不断地提醒自己“山外有山”。

遇事紧张 参加公开的激烈的体育比赛,特别是足、篮、排球等项目。因为场上形势多变,比赛紧张激烈,只有冷静沉着,才能取得胜利。“久经沙场”,遇事就不会过分紧张。

缺乏信心 选择一些简单易做的事情,如跳绳、广播操、跑步等。坚持锻炼,自信心自然能得到增强。

优柔寡断 多参加乒乓球、网球、羽毛球、拳击、跳高、跳远、击剑等体育活动。久练会增强果断的个性。

孤独、怪僻 选择足球、篮球、排球及接力跑、拔河等集体项目。会逐步适应与同伴的交往。

急躁、易怒 多参加下棋、打太极拳、慢跑、长距离的步行及游泳和骑自行车、射击等缓慢、持久的项目。这些体育活动能帮助调节神经活动,增强自我控制的能力,稳定情绪。

腼腆、胆怯 多参加游泳、滑冰、拳击、摔跤、单双杠、跳马、平衡木等活动。这些活动要求人们不断地克服胆怯心理,越过障碍。

(《家庭保健报》2001.1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